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學習心得--蕭力榮

3D列印(3D printing):
    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透過逐層列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過去其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特別是一些高價值應用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件,意味著3D列印這項技術的普及。
3D列印通常是採用數位技術材料印表機來實作。這種印表機的產量以及銷量在二十一世紀以來就已經得到了極大的增長,其價格也正逐年下降。
該技術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AEC),汽車,航空太空,牙科和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訊息系統,土木工程,槍枝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所應用。
    然而一開始的3D運用為減法製造,以一物體消去非必要部分而構成。而現今3D技術大為流行為加法製造的誕生,較以前更快速更低成本而造成更大的應用空間,至今此技術漸漸趨於成熟。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23/211358.htm
工業革命:
  
19世紀,第一次工業革命造就了密集的城市核心區、拔地而起的工廠。
  20世紀,第二次工業革命催生了市郊的大批房地產業以及工業區的繁。
  然而處在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我們,能源的改變,思想的進化,工業的進步,3D列印徹底的引爆開端。

    航空動力巨擘勞斯萊斯公司工程和技術總監史密斯說:「大工廠裡人擠人的時代將一去不復返。」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3876

技術

現在存在著許多不同的技術。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以可用的材料的方式,並以不同層構建建立部件。有些技術利用熔化或軟化可塑性材料的方法來製造列印的「墨水」,每種技術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因而一些公司會提供多種印表機以供選擇。一般來說,主要的考慮因素是列印的速度和成本,3D印表機的價格,物體原型的成本,還有材料以及色彩的選擇和成本。可以直接列印金屬的印表機價格昂貴。有時候人們會先使用普通的3D印表機來製作模具,然後用這些模具製作金屬部件。

累積技術
基本材料
選擇性雷射燒結(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SLS
熱塑性塑料金屬粉末、陶瓷粉末
直接金屬雷射燒結(Direct metal laser sinteringDMLS
幾乎任何合金
熔融沉積成型(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
熱塑性塑料共晶系統 金屬、可食用材料
立體平版印刷(stereolithographySLA
光硬化樹脂(photopolymer
數位光處理DLP
液態樹脂
熔絲製造(Fused Filament FabricationFFF
融化壓模(Melted and Extrusion ModelingMEM
金屬線、塑料
分層實體製造(laminated object manufacturingLOM
金屬膜、塑料薄膜
電子束熔化成型(Electron beam meltingEBM
合金
選擇性熱燒結(Selective heat sinteringSHS
粉末層噴頭3D列印(en:Powder bed and inkjet head 3d printingPP
心得:

  蒐集資料中看了不少報告、作品、各個新聞剪輯,我在心中默默下了個定義「3D列印為顛覆性的製造技術,誰能夠最大限度地研發、應用,就意味著掌握了製造業、乃至工業發展的主動權。」然而這一切必從接觸和學習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