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胡福堯

3D printing簡介

3D列印技術日趨蓬勃,現有的製造方式與商業模式正面臨挑戰,新的設計想法如雨後春筍3D列印應用多 未來前景無限,未來3D列印主要應用領域有:航空、醫療器械、服裝製造...等領域,預計2020年可在全球創造產值達 52億美元。目前歐洲已經將3D列印生產的鈦合金骨頭,應用到3萬個以上病例、進行病人移植手術。而未來,助聽器這類產品的生產過程,幾乎可以100%採用3D列印,根據個別需求、量身訂製。

1.3D建模:

(1).3D 建模通俗來講就是通過三維製作軟件通過虛擬三維空間構建出具有三維數據的模型。 3D 建模大概可分為:NURBS和多邊形網格  NURBS對要求精細、彈性與復雜的模型有較好的應用,適合量化生產用途。 多邊形網格 建模是靠拉麵方式,適合做效果圖與復雜場景動畫.綜合說來各有長處。

(2)建模方法:
1、使用計算機描述一個系統的行為。 例如, 電子表格程序可以用來處理財務數據,代表公司的行為;開發商業計劃;評估公司經營改變可能造成的影響。 
2、使用計算機以數學方法描述物體和它們之間的空間關係。 例如, 計算機輔助設計 (CAD)程序可在屏幕上生成物體,使用方程式產生直線和形狀,依據它們相互之間及與所在的二維或三維空間的關係精確放置。 3 應用程序和數據建模是為應用程序確定、記錄和實現數據和進程要求的過程。 這包括查看現有的數據模型和進程,以確定它們是否可被重複使用,並創建新數據模型和進程,以滿足應用程序的獨特要求。 建模過程中的主要活動包括:確定數據及其相關過程(如實地銷售人員 需要查看在線產品目錄並提交新客戶訂單)。 定義數據(如數據類型 、大小和默認值)。 確保數據的完整性(使用業務規則和驗證檢查)。 定義操作過程(如安全檢查和備份)。 選擇數據存儲技術(如關係、分層或索引存儲技術)。 一定要知道建模通常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涉及公司的管理。 例如,當對哪些數據元素應由哪些組織來維護有新的見解時,數據所有權(以及數據維護、準確性和及時性的隱含責任)通常會遭到質疑。 數據設計常常促使公司認識到企業數據系統是如何相互依存的,並且鼓勵公司抓住協調後的數據規劃所帶來的效率提高、成本節約和戰略性機遇。 在結束建模時,您已經完全定義了應用程序的要求,確定了可能被其他企業級應用程序重複使用的數據和服務,並為將來擴展奠定了強有力的基礎。

    2.3D列印

簡介:
第一、二次工業革命造就規格化、大量生產的製造業,但隨著個人主義抬頭,少量多樣的客製商品已成消費趨勢。3D列印的普及正帶動一波自造者運動,全民製造、量身客製,人人都能擁有一座小工廠。這不是未來,而是全球正風起雲湧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從美國紐約、舊金山等各大城市,到英國倫敦、日本東京、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過去兩年間,這樣的「創客工廠」(Maker Space)正在全球各地蔓延展開。技術成熟、成本降低的3D列印技術,就是促使這些熱愛手作的人們聚集創作的最大原因。
平面列印技術透過噴墨、雷射,讓電腦中的文字圖檔在紙上顯現;3D列印則從噴頭噴出塑料,讓3D設計圖躍出電腦螢幕成為真實產品。無須開模、沒有最低生產件數的限制,只要一台6萬多元的3D印表機,一綑1,500元的塑料(約可做30個手機殼),每個人都能在家裡打造一座個人工廠。

   3.心得:

 3D Printing到底是甚麼樣的技術,會讓人們如此著迷?想像電影複製人的畫面,實驗室的製造機裡可以完美複製成一模一樣。這個情節,現實生活中已真實發生了,一台神奇的機器,可以複製各式各樣的物品,從精密的機械零件、到馬克杯、公仔、手機的殼,甚至一台腳踏車。過去,我們透過印表機,可以複印文件或圖片檔案,現在,透過3D printing的技術,卻可以真真實實的「複製物件」。近來「3D Printing」技術愈來愈熱門,視為殺手級的應用科技,「將引爆第三次工業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