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陳鈺靜

3D列印一開始聽老師說有點模模糊糊後來自己上網找資料還有點驚訝,不太敢相信,後來又陸陸續續查資料才發現這項技術已經發展得很厲害,看一些3D列印的影片,一顆哈密瓜就從一堆粉末中出現更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還有之前新聞說的3D列印製做的手槍也可以成功試射!也有人用這項技術製作遙控飛機,機身只分2部分就完成了,不須其他額外零件,在3D列印中就完成可動的尾翼。3D列印可以節省時間、人力、空間,也很省材料,用過的材料粉末不會多餘,不同材料的材質現在也推出很多!看起來不會像玩具,而且幾乎是一體成形不需要小零件接合。現在的材料也有很多種,符合想做出甚麼材質的就能做成。
  3D數位虛擬技術普及化,將原本難以事先實際推演的工作,都可以在3D數位虛擬上是先模擬,來安排工作進度,提昇效率,若3D製模技術能更進步和普及,那麼想必未來對於土木結構上可以提供更好的呈現效果!如果在這堂課中學習到如何製作3D和動畫化,那麼以後模型不僅可以快速製作完成也能在電腦中用不同視角去觀看未來建築物成型後的樣貌,是一種很實用的技術。
  3D列印現在已經有人看好開始投資像是台股3D列印概念族群大致分為3D印表機、耗材、繪圖軟體及相關零組件等四大類,像是實威、揚明光、威盛、神基4家公司是製作3D印表機;國精化、鑫科、偉盟負責提供耗材;大塚則是繪圖軟體公司。當然也是有不看好的像是郭台銘,郭台銘表示:3D列印絕不等於第三次工業革命,只是噱頭而已。3D列印技術發展很久了,鴻海30年前就在用3D列印技術,不看好的原因是,此項技術無法大量生產用在商業用途,不具有商業價值。他以電話為例,3D列印可以製造出,但只能看,不能用。因此,3D列印商品不能加上電子的元件在內,無法成為電子產品量產。』
   3D
列印有好有壞,如果大家都可以買一台機器就製作自產自足那麼經濟想必又會是的大革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