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學習心得--林春霖

3D列印是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一支。先將3D軟體模型轉化為2D切層,逐層將材料堆疊到要成型的區域,不斷重複直到成型。早期多為塑膠材料,目前已發展到金屬、陶瓷、透明玻璃材料,應用在有孔道的零件最有優勢。目前還有速度慢、品質不穩定、不易製造複雜零件、尺寸精度、表面細緻度不佳的限制,等待突破。
高端3D印表機,能用電子束熔煉製、雷射切割做金屬產品,如機器人義肢手臂。印表機售價百萬美元。低端3D印表機,用塑膠列印玩具、裝飾品。
心得:

之前就略有聽過3D列印相關的新聞或者技術,但是直到最近才仔細的去研究它是怎麼列印,怎麼去利用電腦上的軟體去建立模型,進而去分隔成各層,再一層一層的印下來,最後再黏合,而有些光滑面的部分則是使用了打磨的技術去使表面更彎曲更光滑。這不僅顛覆了一般2D的列印技術,更可能是所謂的新一代的工業革命,會大大的減少了人力成本的付出,也減少了時間成本,相較於傳統,對於一些需要大量模型的行業來說是一個非常需要的技術,比如航太工程、土木工程、甚至可能也會影響到教職,可以利用自己製作的模型融入課程裡,方便了學生的理解。雖然有些人不太看好這項技術,認為這沒有電子的組件在裡面,只能看不能用,但是我認為這項技術還有再發展的空間,如果能利用影印去大量的製造,再搭配機器去嵌入零組件等等的,不失為一個想法去達到省時多量的目標,我覺得這個技術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現在的我們需要去投入去了解的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