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張子睿

關於3D建模的技術,我以前總是只想到在建築工業上作為實體的模擬,卻沒想過他其他的用途,直到近期,我才稍微更了解了一些,我想最容易被大眾注意到的就包括電玩遊戲的人物、場景的設計、電影特效、3D動畫等。這些都是靠著愈來愈進步的3D建模技術,而達到逐漸精緻的品質。還有在許多的研究都會使用到,我想這將會是一個充滿期待的技術。

而在3D列印方面,我查了一些資料,發現如果這項技術純熟了,將會對這個世界有大大的改變。
1. 醫療行業
一位83歲的老人患有慢性的骨頭感染,換上了由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下顎骨,這是世界上首位使用3D列印產品做人體骨骼的案例。
2. 科學研究
通過對化石進行3D掃描,利用3D列印技術做出了適合研究的3D模型,不但保留了原化石所有的外在特徵,同時還做了比例縮減,更適合研究。
3. 產品原型
比如微軟的3D模型列印樣品,在產品設計出來之後,通過3D印表機列印出來模型,能夠讓設計製造部門更好的改良產品,打造出更出色的產品。
4. 文物保護
博物館常常會用很多複雜的替代品來保護原始作品不受環境或意外事件的傷害,同時複製品也能將藝術或文物的影響更多更遠的人。
5. 建築設計
在建築業,工程師和設計師們已經接受了用3D印表機列印的建築模型,這種方法快速、成本低、環保,同時製作精美。完全合乎設計者的要求,同時又能節省大量材料。
6. 製造業
製造業也需要很多3D列印產品,因為3D列印無論是在成本、速度和精確度上都要比傳統製造好很多。而3D列印技術本身非常適合大規模生產,所以製造業利用3D技術能帶來很多好處,甚至連質量控制都不再是個問題。
7. 食品產業
研究人員已經開始嘗試列印巧克力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很多看起來一模一樣的食品就是用食品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
8. 汽車製造業
汽車行業在進行安全性測試等工作時,會將一些非關鍵部件用3D列印的產品替代,在追求效率的同時降低成本。
9. 配件、飾品
這是最廣闊的一個市場。在未來不管是你的個性筆筒,還是有你半身浮雕的手機外殼,抑或是你和愛人擁有的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戒指,都有可能是通過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
以上都能藉由3D列印的技術,使得在各領域,都得到相當的提升,影響匪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