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蘇益緯

3D建模(3D Modeling)即是將立體物體以3維的方式進行設計、顯示的方式,通常透過3D建模軟體進行,應用目的可以是產品、建築設計,或是單純的繪圖,乃至動畫、電影的拍攝或是都市設計、地質模型建立以及人體器官重建等,只要任何需要透過立體化增添逼真度或促進了解等目的,都可能採用3D建模技術。


    3D列印,是一種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膠等可粘合材料,透過逐層列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3D列印成品甚至已經可以直接應用在航太、汽車等高附加價值市場,也可用在人類器官上,如假牙、關節甚至是心臟!
    一旦3D列印被廣為接受,製造業會回流先進國家,海外製造已經沒有任何優勢,只會導致運費增加。因為,產品可以按照用戶需求在當地列印出來。這種類型的3D列印模式,不但大規模減少倉儲需求,也削減運輸成本。

得:
    3D列印不需要開模,只需要設計圖,節省了開模成本,產品沒有固定的規格,實現了少量、多樣、客製化,可以製造出符合個人需求、喜好的產品。製造過程由電腦操控,製作快、良率高,而且24小時都在做。

    3D列印技術如果太發達,很多人會因此失業。如果可以做出美食,廚師就沒錢賺,如果任何東西都能夠印出來,那麼製造業就不需要這麼多人。所以我們必許學習這項技術,才不會成為失業的那個人。但往好處想,製造器官的話,台灣的洗腎人口將大幅減少,直接換新的腎就好了,再也不用害怕吃到有毒的布丁,可以拯救許多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