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學習心得--莊子儀

3D列印技術在現今有著許多的發展方向,主要是它可以成為一種全新的生產方式,故其被稱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用各式各樣的材料在任何時間、空間列印出想要的物件。

    利用3D印表機在太空中緊急生產所需資源,彌補空間尚無法到達的問題。以及更彈性的生產、節省資源。

    使用3D列印來製作家具模具不只省時又降低非常多的成本,若是成功即可用全新的方式進行家具的量產。成本低價格自然也低。

    現今Windows、各大學、股市等都對3D建模的發展有在進行動作。但究股市方面,3D建模的概念股還發展的不是十分穩並,許多都在中途夭折。也許是因為大眾對這項新的技術還沒有太深的了解,以致於投資市場不易發展。但還是有幾間公司漲聲不斷,這也許就是了解與不了解的人的分區吧。

    3D列印可以應用在醫療,工廠,食品,幾乎是只要能想到的東西都可以製作,而這些東西的基礎就是繪製製作建模,這對土木來說是個比較不一樣的出路,而這東西未來的發展還是未知數,但新的知識得具備,定是在社會競爭中不可或缺的材料,有不一樣的底牌,才有競爭的本錢。

    看了新聞的報導,有大間公司的老闆不看好3D列印技術,他的論點是,以3D列印製作出的物品受到材料限制,使用度不高、一摔就碎,沒有發展空間。

    不過對於材料的發展正是現在要進行的,只要技術越來越進步,能應用的材料也會越來越好,而這種製造方式的方便性絕不是這一、兩句話能打退的。而現在誰也說不定未來的事,只有盡人事。


    稍微搜尋了下3D建模、3D列印的形式之後,感覺到這真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科技,並不是拿現有的東西去做改良,而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生產方式,說是第三次工業革命一點都不為過。這很有可能是未來的主流生產方式,低成本、多種生產材料的選擇、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生產。與現今的生產方式來說根本超現實,但是似乎就要出現在那裏,十分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