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學習心得--江奇軒

3D列印
3D列印(3D printing)實在是越來越熱門,但3D列印其實並不是最近才有的產物,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開發出來。一直到了1995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創造出3D列印的術語,他們修改了噴墨印表機,將塑膠材料與溶劑擠壓到粉末床,取代原本把墨水噴到紙張的概念,並且獲得了專利。簡單來說,3D列印技術就是把很多種不同材料,特別是塑料這種可黏合的材料,利用逐層列印的方式來打造立體的物體,也可以說是累積製造的概念。重點除了材料與列印的製程外,關鍵在於數位模型建模,你得透過電腦科技,把3D模組用特定的格式,餵給3D印表機,去產生你想要的金屬塑膠混和模型或產物。
3D列印的技術關鍵
我們如果要把東西用3D的方式列印出來,除去設備與材料方面的技術,最主要的就是你得在電腦上,利用3D軟體與電腦輔助設計軟體,打造出3D模型,並且透過特殊的格式(不同的3D印表機可能有不同的支援格式,也有開放標準和私有標準陣營),產生能夠讓機器逐層列印的截面資訊,才能讓3D印表機,把可用的材料,一層一層地列印、疊壓、黏合出來。
因此,軟體設計的技術將持續在提昇,精細度、三角面數量與尺寸,還有橫截面、縱截面、解析度等等,會有越來越精密的發展。
同時,3D印表機使用到的半導體晶片,控制IC與運算能力,也會持續上揚,目前還沒有到高度成熟的階段,因此還有一段技術開發熱潮期。
心得:

3D列印之前要先建模,所以建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東西。要把平常的東西用電腦畫成3D更是一件意義非凡的技術,可以更迅速瀏覽成品,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而3D列印可以用很低的價格做出成品不用像以前一樣要花很多錢開模,所以前景十分看好,建模也可用在土木建築方面,讓建築物可以更一目了然,現在就可以用來在很多方面的分析,讓成品可以更視覺化。設計者和消費者都可以以期待心理去提升物品價值,或是讓大眾可以用更快速方便的方法去觀察心的物體或景觀,讓生活更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