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陳奕璇


 ² 何謂3D列印?
   3D列印的設計過程是先透過電腦輔助設計電腦動畫建模軟體建模,再將建成的3D模型「分割」成逐層的截面,從而指導印表機逐層列印。

 ² 3D列印的材料
目前能運用在3D列印的材質相當的廣,塑膠、金屬等都能被使用,而且他還能走環保風,回收過後的塑膠製品經過處理後,也能使用在3D列印中,不但節省成本、也減少資源的浪費,現在更出現了用細胞做列印的例子,成功的印出人體內臟。
具有解毒功能的肝臟,成功用細胞列印出來,雖然只存活了五天,不過這個重大的突破將大大的影響醫學界。
² 





何謂3D建模?
3D建模就是通過三維製作軟體用虛擬的三維空間構建出具有三維數據的模型。3D建模大致可分為NURBS和多邊形網格。
NURBS
適合於精細、彈性與複雜的模型,適合量化生產。
多邊形網格建模是用拉面的方式建模,適合做效果圖與複雜的場景動畫。

² 經濟層面影響
過去要數十萬元開模,數週才能看見模型。現在有3D印表機,十分鐘,模型就出爐。這股趨勢,讓小公司開始競爭革命,推翻大企業既有的優勢。也將為市場帶來一場極大的轉型。
² 心得
過去我們想要甚麼東西的話,毫無意外的我們必須開模製作,不光是誠品,光開模就要花錢,不然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請專人來訂製。
不過現在有了3D列印之後,用不同的材料加上些設計,就可以快速的做出獨特又各具特色的商品,完全不用請專人訂製,創意、快速、低成本,這就是這項新技術吸引人的地方。
另一個很讓我覺得很新鮮的是印出小提琴等樂器,這樣會出現兩個狀況,你可以自己設計自己的樂器了,另一個就是節省很多製作樂器上的原料,當然音色的影響還是一個問題,就拿二胡來說好了,一把二胡需要的材料除了木頭之外還有馬毛跟蟒蛇皮等,就目前的生態狀況來說,這真的是太不環保了,所以這項技術的發明跟進步是我十分期待的。


說到這次蒐集的資料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絕對是用細胞列印了,每年有多少人是因為沒辦法移植適合的器官而死亡,人會生病會出意外,但是我們還是要活著,當我們需要移植時,有沒有適合的器官移植是一個問題,移植之後會不會產生排斥反應又是另一個問題。雖然這次用細胞列印出來的肝臟病不是非常的成功,但我相信在未來的改革及進步之下,絕對會是醫學上的一大突破。不過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列印手槍的狀況,用塑膠列印的手槍,可以正常的發射,金屬探測器再也不是槍枝的敵人了,這樣會造成多大的維安問題,也值得我們好好的關切。所以當一項技術發展是利與弊絕對是一體兩面的,我們該怎麼去學習與應用是很大的課題

²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