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副編正昌]3D列印雜誌心得

3D列印雜誌心得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5_a-60sVbQXekVGeHZkS2k0R2c/edit?usp=sharing


本雜誌介紹的3D列印,首先告訴我3D印表機可以做什麼,
舉凡玩具、手機,直到更精細的素還真的布袋人偶,
以及利用金屬材料做出金飾品、佛像,證明可以不用利用傳統雕刻和模型,
就能快速精準的生成。再者,討論3D列印的價值,
在國外與台灣的市場、前景,國際趨勢以及股票。

其實在到研究室之前,我一直都沒有聽說過什麼是3D列印,
直到上網找找資料,看了雜誌內容,才對3D有進步一的認識。

3D技術專業工程師毛利宣裕,放棄買機車卻買了3D列印機,
經由巧思讓生活點綴了新奇,這實在是比念書還要有趣的事情,
因為我喜歡看到實體。

我覺得土木工程,既然稱為工程就該走到外面的世界,
可我們四年卻僅僅紙上談兵,考試等等,
我看不到自己能因此擁有工作能力。
但是,如果我可以學到繪畫3D的技術,根據材料、尺寸等等,
做出我想要的東西,具備獨特性。

經過自己的操作,更看得到自己每一次缺失與進步。
除了公仔,布袋人偶和佛像,3D列印居然也可以栩栩如生的製造出來,
除了改變生產方式,這更是一個可以用來文化傳承的技術。
再者,對於這個新奇的技術有興趣,
可以靠推廣展現龐大的商機。根據目前趨勢,
台灣的發展還只能算是剛起步,
目前是馬路科技與德芮達科技領先馳得點,其中讓我吸引的一點是,
可用非常低成本的材料製造醫療器材,且是量身訂做,
然後獲取9成以上的毛利,簡直賺翻了!除此之外,倘若是販售商品,
德芮德科技則提出了”3D列印代工平台”的概念,
假設我學成了3D繪畫技術,但我卻不能擁有美術天分,
則利用網路雲端找到美術人才,透過分工合作完成商品。

完成設計圖很棒的是,只要有人有需要再將商品列印下來,
無需擔心庫存而浪費材料的可能性。但是台灣還是缺乏繪圖的人才,
以及尚未推廣3D建模技術廣為所識,是台灣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最後,然而探討的是3D股價行情,這塊大概是我最不足的地方,
我對於股票幾乎沒有概念。
但是我想,除了知道各國在3D列印技術做了什麼之外,
也應開始具備對於股票的概念,畢竟未來可能是國際貿易。
透過數字血淋淋的呈現,直接的了解價格波動以及預測未來走勢。
要是真的未來走了這一個方向,勢必要告訴自己,
曾經看過這雜誌內容,提醒自己要具備看股票走向。


3D列印是一項新的產業,很清楚知道它的發展潛力無限,
甚至為人所探討是否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
我想自己需要首先具備思考的能力,還有面對以後累人的學習過程。
然後,需要認識產業的分工合作,如商品規劃、繪圖、包裝、行銷等等,
再好好想想自己能力與興趣所在,朝著自己方向走。

正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