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歐念澂

3D列印的原理:
        利用電腦設計出藍圖,根據需要嫖整顏色和外型,最後按下影印鍵,影印機就開始飛速工作,影印出所需要的物品。在影印過程中,材料是一層一層堆疊而成,因此,3D技術也被稱為「快速成型技術」。
3D列印所造成的影響:
      18世紀晚期,工業革命讓大規模製造物品成為現實,規模經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變了全球的經濟和社會格局。但英國《經濟學家》雜誌214日刊發的文章報道稱,現在,一種新的生產製造技術——3D列印技術卻反其道而行之,該技術讓製造單個物品的成本和生產數千個物品的成本一樣低,因而削弱了規模經濟的優勢。3D列印技術對全球帶來的影響或許可以和工廠的出現相媲美。

       

        深入了解之前,我對於3D列印的印象仍停留在新聞報紙常出現的名詞,不層細想他會不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但隨著科技進步,3D列印的技術日新月異,能夠使用的素材越來越廣,做出來的成品的種類也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精細。已經可以利用3D列印,印出燈罩、身體器官、珠寶,甚至於食物,和傳統製造方法相比,他可以迅速的更動設計,節省製作模板的時間。
        和一般傳統工業相比,3D列印一層一層疊加上去的製作,更為節省資源,只是可以用來做為3D列印的材料尚未普及,若是未來能夠克服這個困難,我想3D列印會更加普及。
        3D列印除了減少材料的耗損外,也很節省人力,但同時也需要專業的人才來操作執行3D列印。或許在之後3D列印普及的同時,失業率、以及專業人才的需求都會同時提高。

        所以我想,要因應如此快速變遷的社會,首要做的事就是充實好自己,用以面對未知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