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學習心得--吳祐德

3D printing
3D製模技術早在1980年代起步,經過技術不斷的革新改進,直到1995才由麻省理工學院創造「3D列印」這一新名詞,二十一世紀近幾年才逐漸引取舉世注目,甚至成為影響未來科技走向的最大因子之一;相信再過幾十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內,世人將會記住Chuck Hull(3D printing發明者)的名字就如同世人記住愛迪生為全人類所做出的貢獻一樣。
3D列印機為輸出端,負責立體呈現,需要接收指令以及完整的資訊,才能精確做出符合期待的模型。因此,認識3D製圖的重要性成為接觸3D列印的最佳路徑。從課堂上學習過的BlenderAuto CAD,或容易上手的Wings 3DSketchUp
(SketchUp有許多線上分享模型可使用且Google計畫以SketchUp建構全世界地圖To map the world in 3D),到進階的3ds MAXMaya等等,自3D動畫電影延燒至今,各式軟體與可能性不斷擴大,相對的3D製圖人才需求也提升,質與量,我們不只要懂,還要精通,更要成功帶領潮流。
        3D列印應用層面不只提供簡易製作模型的管道、滿足產出具高經濟價值商品、增加多元性與個人化服務;改變原料由塑膠、金屬、陶瓷粉末,置換為可合成或可大量取得的不同蛋白質構造,藉由3D列印技術製造食品,可以有效減少作物生長所消耗的自然與人力成本,並能夠依個人喜好做口感調整、甚至將此技術推廣至糧食短缺國家,只要合成原本不可利用的原料就能滿足需求,進一步減輕糧食壓力。同樣的,若能以細胞為原料,人造肉品、人造器官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可想見未來由科技取代人力的項目將越來越多,雖然手工製品仍具有一定價值,但不可否認未來消費者對精緻化的要求將不斷提升,不能及時應對固守舊有知識的人勢必將被取代。網路資訊公開化也促使各項資源不斷翻新,時時提升自我實力才是應變之道,唯有堅持到底的學習模式才有成功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