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3D建模學習心得 -- 洪御珉

3D建模學習心得     4100062103 洪御珉
一、3D 列印技術的原理
傳統的列印方式是將墨點印在紙上,由墨點組成影像。3D 列印則是指,將
物品分為很多分層(layer),透過雷射的高溫,將特殊材料融在一起,壓製出每
一層分層的模型,將所有的分層疊合起來,即成為立體的物品模型。由於一層一
層疊合的方式與列印的原理相似,因而稱為 3D 列印或稱三維列印。
3D 列印須先掃描整個物品,電腦會進行建模,並計算每一層分層的資料,
包括構造及顏色等,接著機器就會依據電腦所計算的資料,依序一層一層進行印
製並累積成最後成品,由於整個製造流程非常快速,因此 3D 列印又被稱為「快
速成型技術(Rapid Prototyping)」。
節錄自[3D 列印技術 快速崛起] 張耀文執行經理
二、3D列印基本程序

節錄MoneyDJ理財網

原本對於3D建模是:












後來對於3D建模是:








那麼厲害喔

於是










決定衝一發

希望自己能








煥然一新

心得:
 3D列印被譽為第三次工業之要角,原因就是這項技術有著方便性、精準性、快速且可大量生產,而在3D列印程序中,3D建模是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然而3D建模技術與3D列印不同的是,3D建模技術已發展一段時間,已趨於完善,並運用在許多應用上,3D建模在動畫上也令人驚豔,在工程上也令人期待。
  這門課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可以[動畫化]這個部分,我覺得如果能將房屋的展示或著工程的製作,以動畫的方式呈現,不僅能較為生動有趣,也令人較為容易理解。舉例而言,以都市更新計畫為例,可以藉由3D繪圖,將計畫中的城市繪畫出來,並做成了動畫,這有助於工程人員能更加瞭解其設計者理想中的城市面貌,而民眾能更容易理解城市更新所帶來的好處,能使[美好]的理想輕鬆地傳達給他人,如再配合3D列印,就能輕易的做出模型實品了。

  實踐能力,對於土木工程而言,其重要性不可小覷,可以說是我們最為重要的能力,3D建模能使我們可以不用再[]上談兵,增進實作的能力,對於未來出路也會有所幫助。期許自己能把握這門課所給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