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3D建模心得討論--蔡詠安

有關3D建模:
3D建模通俗来講就是通過三维制作軟件通過虛擬三维空構建出具有三维數據的模型。3D建模大概可分為:NURBS NURBS對要求精细、弹性與複雜的模型有較好的應用,适合量化生產用途 建模是靠拉面方式,適合做效果圖與複雜場景.動畫合說來各有長處。
3DS max
3D:是3DS max的簡稱,3DS max是全世界最知名的三维動畫制作軟件,他在三维建模,動畫,渲染方面近乎完美的表現,完全可以滿足讀者對制作高品質效果圖,動畫及游戲等作品的要求。
3Dthree-dimensional的缩寫,就是三维圖形。在計算機裡顯示3d圖形

3D
,就是說在平面裡顯示三维圖形。不像現實世界裡,真實的三维空間,有真實的距離空間。計算機裡只是看起来很像真實世界,因此在計算機顯示的3d圖形,就是讓人眼看上就像真的一樣。人眼有一個特性就是近大遠小,就會形成立體感。計算機屏幕是平面二维的,我們之所以能欣赏賞到真如實物般的三维圖像,是因为顯示在計算機屏幕上时色彩灰度的不同而使人眼產生視覺上的錯覺,而將二维的計算機屏幕感知為三维圖像。基於色彩學的有關知識,三维物體邊緣的凸出部分一般顯高亮度色,而凹下去的部分由於受光線的遮擋而顯暗色。這一認識被廣泛應用于網頁或其他應用中對按鈕、3d線條的繪製。比如要繪製的3d文字,即在原始位置顯示高亮度顏色,而在左下或右上等位置用低亮度颜色勾勒出其輪廓,這樣在視覺上便會產生3d文字的效果。具體實現时,可用完全一樣的在不同的位置分别两個繪製不同颜色的2d文字,只要使两個文字的坐標合適,就完全可以在視覺上產生出不同效果的3d文字。
建模方法
1、使用計算機描述一個系統的行為。例如,電子表格程序可以用來處理財務數據,代表公司的行為;開發商業計劃;評估公司經營改變可能造成的影響。
2、使用計算機以數學方法描述物體和它們之間的空間關係。例如,計算機輔助設計(CAD) 程序可在屏幕上生成物體,使用方程式產生直線和形狀,依據它們相互之間及與所在的二維或三維空間的關係精確放置。 3、應用程序和數據建模是為應用程序確定、記錄和實現數據和進程要求的過程。這包括查看現有的數據模型和進程,以確定它們是否可被重複使用,並創建新數據模型和進程,以滿足應用程序的獨特要求。建模過程中的主要活動包括:確定數據及其相關過程(如實地銷售人員


3D模型
需要查看在線產品目錄並提交新客戶訂單)。定義數據(如數據類型、大小和默認值)。確保數據的完整性(使用業務規則和驗證檢查)。定義操作過程(如安全檢查和備份)。選擇數據存儲技術(如關係、分層或索引存儲技術)。一定要知道建模通常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涉及公司的管理。例如,當對哪些數據元素應由哪些組織來維護有新的見解時,數據所有權(以及數據維護、準確性和及時性的隱含責任)通常會遭到質疑。數據設計常常促使公司認識到企業數據系統是如何相互依存的,並且鼓勵公司抓住協調後的數據規劃所帶來的效率提高、成本節約和戰略性機遇。在結束建模時,您已經完全定義了應用程序的要求,確定了可能被其他企業級應用程序重複使用的數據和服務,並為將來擴展奠定了強有力的基礎。

心得:

之前在上大一工程圖學時老師有教3D的繪圖軟體Blender,剛開始還摸不太到頭緒,不清楚它的運作模式,但我在網路上找到有關blender的教學影片(ht​​tp:// www.youtube.com/watch?v=6cweiw9BjpQ),對於blender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包括如何使用其中的某些工具等等,但依然是不太熟練,希望藉著這次的暑期培訓課程能更熟練並且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