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許鈺群


台灣在3D列印這方面的技術比起其他大國是比較晚起步的,而且民眾對3D列印的認知也比較少,日本連綜藝節目都會介紹3D印表機了。
我想,台灣要在3D列印上的潮流中鼎立一角,要先讓基本技術紮根,而後,要發展出台灣自己獨特的技術和概念,最好是別人無法跟上或是仿冒的,這樣才能讓台灣在3D列印技術上穩住一席之地。

那我們現階段要怎麼讓基本技術紮根?我們可以想辦法讓3D列印普及化,用淺顯易懂的成品引領民眾認識3D列印,讓各產業更多人投入3D列印技術,有更多發展的可能。

郭台銘董事長認為這技術在台灣沒有發展性的主因是"產量",3D概念股在台灣沒有亮眼的表現也是沒能吸引大眾目關的原因之一。確實,無法量產是一個大問題,如果無法突破這問題,我覺得重心就要放在"獨特性"以及"成本"這些方面。

許多東西技術門檻早已做到,但傳統方式會浪費許多資源與成本。如飛機的鈦合金機芯,美國當初做F22戰機時已經可用鈦合金製造機芯,但會浪費95%的材料,中國大陸在3D鈦合金列印上,幾乎不浪費材料的方式達到與美國一樣的技術,我想這是一個不用量產也能相當有價值的方向。

或著是有些實地測量困難的東西,用3D建模技術建立起來再列印,會減少很多繁複的工程成本。像運輸管線的保溫夾套,因為傳統測量誤差較大,夾套尺寸不合就整段不合,整個金屬開模成本都白費了,若能精準以3D建模列印,那就不必花上傳統人工測量造成的誤差以及浪費的成本,我覺得3D印表機技術的大力推行對許多工業必定是一大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