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林奕彣

3D立體建模,近年來是越使用越普及。於醫學上,它們用以製作器官的精確模型;娛樂視頻業者將它們用於活動的人物、物體以及現實電影視頻遊戲產業將它們作為計算機與視頻遊戲中的資源;在化學物理領域將它們作為化合物的精確模型;建築業將它們用來展示提議的建築物或者風景表現及預覽;工程界將它們用於設計新設備、交通工具、結構、模擬情境以及其它應用領域;在最近幾十年,地科領域開始構建三維地質模型。
3D建模技術,基本上只要是建立在精密的測量上,爾今,如果有非常精密的測量技術的話,再加上精準的建模技術,則可做出非常非常接近現實實物,抑或是非常逼真的虛擬事物。有時我們很多事物本來都得仰仗著做出真實模型的技術;但有這樣的技術就可以不用如此仰仗真實模型,可以以電腦上的檔案做出三百六十度的旋轉和預覽。而且並不只如此,如果該軟體搭配個個人寫上去的程式而擁有計算功能時,更可以直接計算成功率、承重量、體積……等,不勝枚舉的數據。如果今日光是用電腦即可得到這些數據,那是否就可以減少很多現實中的成本呢?而此應該也是該技術逐日普及而非僅僅用於視頻行業的原因吧?
現今社會竟然還有3D printing的誕生,這或許對3D建模技術又是更加如虎添翼,因為3D printing只要有3D建模的檔案即可產生實品(先不論材料是否正確),在此更可得正3D建模的重要性。其實高中時,生活科技老師即有開過影片給我們看,而近日工圖的老師們又再開啟製槍的那篇新聞,讓我忍不住想過3D printing倘若更加的進化是否將變成,只要有原料及3D建模的檔案,即可產生任何產物呢?那是否有朝一日遠端傳真3D的物件不再成為夢想呢?或許像是動畫神奇寶貝一搬,可以到處傳遞寶貝球是有一樣的可能性呢?抑或是有可能有朝一日自動販賣機也可能會變成類似這樣呢?不用再放可能會壞掉的真實食物,只要儲存足量的原子什麼的,就可以現場做出食物呢?當然這些都只是個人再稍稍了解了這些新事物的重要性忍不住冒出來的想像。

雖然現在所了解的,所認知的,以及即將入門的都僅僅是皮毛中的皮毛罷了;但是還是希望可以以此為契機而漸漸深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