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小編馬]3D掃描 輕鬆建模


  Windows 8.1已經設計內建3D印表功能,NASA也投資研發太空中3D的印表技術,在未來我們都可能被要求會使用3D設計程式,有的人碰上電腦程式就頭痛,但是如果是用相機來掃描,誰不會呢?

  
  Lynx公司開發了一套簡單的3D掃描器,世界第一台3D照相機,人人拿了就上手的簡單技術!原理是和KINECT的紅外線相機捕捉技術(Infrared Camera),在對物體拍攝時,再藉由設計的除錯程式完成修正誤差,不需用電腦就能完成3D模型。

對要建模的物體環繞掃描,過程不花太多時間

在相機中建成的立體模型

經3D印表機製出後的成品

  另一種3D掃描的技術,簡單說就是利用雷射往返的時間差來建模,透過鏡頭各方未角的掃描,具大範圍且精準的特性,方便於對建築物等大型場地做掃描,用途可從建物展示到交通事故現場重現,還能做犯罪現場的彈道分析!


Leica 公司展示利用雷射時差建模的3D掃描器

  
  除此之外,手持式雷射掃描(Hand-held laser scanners)相對輕巧許多,但需要空間座標,通常還配有色彩掃描,在地理探勘時,不規則小物體的掃描相當的方便,只要一機在手便能輕鬆建模。
 
3d scanning battlefield borodino
Borodino戰場的實地掃描

borodino3d scanning of human
經掃描後建成的立體模型

  正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以後如果要製作3D模型我們不需要幾個小時用傳統接觸式掃描器完成掃描,也不必要耗費精力在電腦程式上學習如何製作立體模型,3D掃描器會是我們的好幫手!



參考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SG598GLz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2d05_v8FW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9k1mbCJ-W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DO1UevAJI
參考網址:
http://diyzilla.com/artec-3d-scan-of-the-battle-field-of-borodino/
http://en.wikipedia.org/wiki/3D_scan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