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小編馬]3D列印來了 Are you ready?



3D革命襲來

3D列印正如火如荼的邁開步伐向前,連NASA的十分看好,只要設備價格符合市場需求,性能夠客製化,不久的將來,我們家中的印表機,取而代之的將是家庭用的3D印表機。

Formlabs desktop 3D printer Form 1
  
客製化與強大功能

隨著3D列印技術普及,像Windows 8即將推出3D列印功能,人們將會跳脫在2D創作侷限的框架,開始製作各式現在大公司大企業製作的產品,而且能做得更好更符合自己需求,而不是購買以大眾作取向的大規模量產的製品。更進一步甚至還能印製人體器官,做生化列印(Bioprinting)。


3d printer bioprinting

企業版權的侵犯

  今天我們在影印店如果盜印圖書,會被所謂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而受懲罰,但在不久的將來,人們能印製的東西已經沒有界限,所列印出的物品大小已經沒有限制,這勢必大大打擊大公司的生產製造,所謂的智慧財產更需要新的定義來追上社會腳步。






人道問題的大問號


  而人體器官的印製,是利用生化顏料(Bio-ink)一層層推疊,同時植入水性凝膠做支撐,可以在培養皿內製成器官樣本做藥物測試,進一步更能做出整個器官,如此便牽扯到人道議題,像對器官的改造,人的生命定義也會再一次受到挑戰。


準備,是必須的

 
 新科技將帶給我們無法想像的方便,但就像把雙面刃,新科技也有隱憂,未來,大公司原本抽自大眾的肥水逐漸乾涸,長久以來就把持智慧財產權的財團們,現在更面臨的緊張的局勢,而自從人們成功複製桃莉羊,生命的意義就受到了顛覆,如果我們進一步能自己印製器官,社會又能否以正確的態度接納呢?現在,3D列印的時代正在敲著大門,我們準備好了嗎?






參考網址:

http://www.zdnet.com/3d-printing-supply-chain-gains-but-ip-bioprinting-risks-loom-7000021639/

http://www.abc.net.au/catalyst/stories/3618385.htm

http://www.gizmag.com/formlabs-blu-ray-prosumer-3d-printer/24300/

http://www.theverge.com/2013/7/24/4552132/home-3d-printers-potential-health-risks

http://www.organovo.com/science-technology/bioprinting-proc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