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主編萬瑨]馬路科技以及運用之技術

大家對3D建模和3D打印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後相信應該是會想要再繼續的探聽下去而台灣有甚麼公司再做3D建模與打印呢?有相當多的報導說:馬路科技是台灣引進3D列印的先驅那在這邊就稍微對馬路科技的報導做些介紹


馬路科技長期耕耘3D掃描、逆向工程、快速原型等 先進數位技術,而其有受到台灣今周刊的專訪,他們認為3D列印這個東西會造成設計、工業、藝術 等領域的改變他們也引進了平價的3D印表機Cube
而馬路科技在一個節目上表示3D列印技術可在軍事上面運用
3D建模可以讓開刀手術曾加成功率!台灣的醫學研究機構,已經開發出一套腦部手術醫學軟體,可於正式手術前進行3D模擬手術,有效降低手術的風險。這裡使用了一個叫做"力回饋"的技術,可以讓你感受到碰到物體時,有如線時觸碰般的感覺!

而其中提到了3D掃描、逆向工程、快速原型力回饋,而快速原型(RP)在其他的網誌中有提到,可以去搜尋一下,其他三者在這裡加以介紹:
應用特殊的照相技術,配合自動旋轉台進行自動拍攝,以專利的軟體縫合技術,將物件網格與表面直接成型,可將成型的物件,直接擺放在虛擬的環境中。
使用一般光學掃瞄儀,必須再經過貼圖後處理;本照相式虛擬3D實相製作系統具有直接呈相的功能,能夠
省下繁複的貼圖工作,節省寶貴時間、精力與金錢

3D掃描器的技術很多種:
分為接觸式與非接觸式,非接觸式又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
<1>接觸式
<2>非接觸主動式:①時差測距
                 ②三角測距
                 ③手持雷射
                 ④結構光源
                 ⑤調變光
<3>非接觸被動式:①立體視覺法
                 ②色度成形法
                 ③立體光學法
                 ④輪廓法
                 ⑤使用者輔助法
3D掃描器也有不同的製作原理,像是有:
①光學式
②機械式
③電磁式


逆向工程(又稱反向工程),是一種技術過程,即對一項標的產品進行逆向分析及研究,從而演繹並得出該產品的處理流程、組織結構、功能效能規格等設計要素,以製作出功能相近,但又"不完全一"的產品。逆向工程源於商業及軍事領域中的硬體分析。其主要目的是,在不能輕易獲得必要的生產訊息下,直接從成品的分析,推匯出產品的設計原理













3.力回饋  相關網址:


可以使電腦內(或其他機器)裡面的模型有遇到變化或衝擊等等的改變時會傳輸相應的感覺出來給使用者感受到一種擬真的效果像式上面提到的在醫學上的使用模型式一顆頭腦而這時有一個力回饋的搖桿做得像刀狀用來取代滑鼠來在電腦上進行切割腦部的動作而在切的時候使用者就可以體會到相當於實際的感受切割的阻力深度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