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副編輯]3D列印-創新義肢賦予感動的新生命

死亡,令人悲傷,不過真正讓人感到喪志的是,你活著,卻失去部分身體機能,羨慕著其他人可以正常遊玩奔走,可以毫無忌諱的恣意穿著,做著沒有不能嘗試的運動。這是腿部截肢者內心的吶喊,她們曾有過的彩色人生,在意外之後全都成了破碎黑白,直到bespoke Innovation的出現,有了一線轉機。

bespoke Innovation 2009年是工業設計師Scott Summit與骨科醫生Kenneth Trauner,兩位共同創辦的。他們在這個網站上創造了了狂想的概念-fairings,醫療專家設計義肢,搭配工業設計師給予義肢客製化樣式,從樣式、材質、花紋、到圖案等等,都能夠給消費者最大程度的自由。義肢,給人們的是輔助他們先天或後天上的缺陷,透過這樣的設計,他們不必認為缺陷就是缺點,反而應該覺得在身上添增了一份一般人沒有的藝術。

bespoke Innovation 依靠3D printing 完成不同需求的客製化,在技術上可以做到細緻的工藝,而且,他對於使用者的好處是,將重量大幅減輕,原本需一考慮組件扣接的問題,現在不只降低材料使用,同時有效達成輕量化。在醫療領域的成功,bespoke Innovation     讓很多人走回原來的生活,讓殘疾人士也可以發光發熱。

以下是bespoke Innovation    的網站介紹!
它的網站首頁,有一句很棒的標語就是:Because every body is different
每一個身體都是不一樣的,都具有獨特性,所以它不僅提供身障者義肢,更提供的是你客製化的藝術,賦予你生命。



這是網站畫廊的圖片中,一位真實案例車禍失去右腳的女人,可是他在接受faring後,看看他的右腳,不覺得也是另一種藝術嗎?
雖然身障者,但其實我們更應該看看他們的意志力,對於運動,一般的運動員都知道,需要訓練體能與毅力,才能有更良好的運動表現。但是,透過義肢,本來不方便的人,也能夠重新燃燒運動的靈魂。甚至,比我們普通人更厲害的是,他們還能參加鐵人三項呢!





我覺得,3D printing是一項冷冰冰的技術,但是透過人們炙熱的創意,激盪出生命精彩的火花。這篇文章,身障者天生條件比我們不足,但是對於生命,他們能夠更認知珍惜把握四肢。當bespoke Innovation激發了創意給予義肢,因為曾經失去過,所以他們一定會想好好珍惜世界重新賦予的四肢,反而擁有更強烈的意志力,證明不可能的任務。我們一般人要向他們看齊,更應該認識3D列印,如何顛覆一個人生命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