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副編輯]樣品屋建模心得文!

樣品屋室內建模心得文:

  從老師剛開始給我們樣品屋影片,然後告訴我們說,看能不能把這個建模坐起來,然後要跟建商洽談說我們能不能做。一開始我接到這個任務,隨即懷疑了自己,我們真的做得出來嗎?
  剛開始,我對室內建模實在沒有概念,而且我只是blender的初學者,我也不認為從學姊那與自己學的指令,能夠應付所有室內的各樣模型,尤其較不規則的曲面,blender處理上有些困難。我就上網找了很多影片,我認為,既然是要給建商參考的模型,勢必要讓人一看就能信服,一看就是像真的一樣,也就是要幾近100%。然而,最後我們沒有達到這種程度,不過也有七成像吧。
  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我從找資料與影片方面看起,然後第一個禮拜,我幾乎都是想要擁有概念以及找尋如何能畫出非常擬真的模型之方法,卻缺乏實際模型進度的產出。然而,我沒有成功,但卻懂了些概念與找到模型網站,可以讓我事半功倍。相反的,這部影片是三人完成,初期主編萬瑨做法與我相反,他認為,不管怎麼樣,先做就對了!如此雖然缺乏認知,卻擁有進度與實作嘗試。先做出平面圖,才能將建物擺入。在我看來,許多平面圖之中的小平面非常粗糙,甚至重疊不少平面,render出來會有重複平面顯示怪異的情形,與我網路上看專業公司做的建模影片相差甚遠。不過雖然粗糙,但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最後經過無數次的修改,卻也變得有模有樣。之後,我努力找一樣或者相近的模型,自行下載,經過修飾而變成樣品屋裡面一樣的模型,諸如餐桌椅、刀叉、沙發等等。從這點來看,我們兩個做法相互補,他覺得每一樣模型都必須努力學著畫出來這是為了增加建模能力,但與我相反的是,我覺得可以透過模型網站的直接下載,達到事半功倍增加效率,是為了這項任務的完成度。然後經過我們彼此的討論與磨合,也就形成一種建模上的合作默契。
  最後,小編Q負責幫我們粗糙的模型逐漸修改、增加模型擺設、材質顏色。讓模型外觀增加唯美。其中也做了不少調色、攝影機與燈光增設、角度等等。這部份是我們建模初期沒有想過的,也僅只是傻傻地建出外型。我覺得,主編萬瑨有執行能力,小編Q有整理模型的能力,而我負責幫忙分工與檢查缺點還有找模型丟給兩位擺上,然後我們三個都共同點,都有團隊合作的精神。每當時間一天一天地過,我們的模型成型速度越來越快,也越接近完成。最後,需要定影格做出影片,我們三個也是一次次失敗也一起討論各個影格的角度,老師給我們意見讓我們修改。最後,從1分鐘急促的影片,變成3分鐘的長度。看似短短的時間,其由blender轉成影片檔,第一次這步驟花了12個小時!後來幾經刪修,也過了好幾次的兩三個小時render,才有最終的完成品。
  這一次的建模任務,我們學習到互補能力的團隊合作,並且發揮每個人的長處。假設再來還有個建模的任務,我覺得一定要對模型精度這部分再多加琢磨,如果可以做到跟真的一樣,我們才能更驕傲,我們做得出來!

擬真室內建模影片介紹-這才跟真的一樣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JxJvnVX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