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作品介紹]振動位移工具概念設計-Vibrahicle-3 - 阿頭、萱庭

Vibrahicle-3



Designer - 阿頭、萱庭
完成日期:2010/1/28
指導老師:伍大忠


Vibrahicle - 3



創作理念

      這次設計作業的題目是運用一種創新的物理移動方式,依循移動原理,發展出全新的結構與造型,創造承載工具新概念。老師要求每個小組都要選擇不一樣的移動方式來進行發展,這組選擇了以「震動產生的位移」作為設計發展的方向。

震動原理

     震動馬達的主要結構是由電磁效應引起馬達轉動,而轉動軸的端點裝上不平衡的重量,因此轉動起來會因為重心的不斷改變而造成整顆馬達的震動,一般常見的震動馬達主要為圓盤狀及桿狀,大致上原理是相同的。


手機的震動馬達,為圓盤狀

      以手機來說,將手機平放在桌面上,震動馬達放在手機的左下角,那麼當震動馬達振動時手機會以右上角為支點移動,至於移動的方向是根據手機形心與重心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移動結果。

Vibrahicle-3概念設計圖


創作介紹

Rander前的Vibrahicle-3

       Vibrahicle-3如同Vibrahicle-2,設計團隊將機體四個接觸地面處放入了複雜的震動系統,互相之間取得平衡以行進,或許他不是個最快速的移動方式,但卻可以是控制度較好的移動方式,適合用在於較精細的地表地質分析作業,而小振幅與內建高避震的設計,絕對是舒適的操控感受。

安全舒適的皮革座椅

       設計團隊的Vibrahicle-2使用耐壓耐高溫的特殊陶瓷結構,以人為穩定核心,安全與舒適為上,最特別的是Vibrahicle-2是可以分成8個部位拆卸與組裝,不但是羽量級的機具而且更容易攜帶裝載,被設定成專門在惡劣的外星地形中穩穩行進。設計團隊表示這只是概念原型機,如果要上外太空還要加裝許多裝備,如保護操控者的裝置。

透明材質的支柱與踏板增加了外觀的未來感

      當小編Q第一次看到Vibrahicle-3的時候,就直接想到X戰警裡面的X教授(下圖),雖然坐在輪椅上,但是心靈感應能力無遠弗屆,不知道坐在Vibrahicle-3會不會有也得到心靈感應的能力XDDDD,設計團隊就跟第二代一樣,以操控者的舒適為優先考量,坐上去一定很舒服,是相當有質感的探測器具呢!

坐在輪椅上的X教授,是不是很像呢?

       雖然沒有很多複合式的功能,最特別的是,Vibrahicle-3是組裝式的,這樣就能用小小的體積帶著跑,要是哪一天人類真的能輕易上宇宙的話,這台Vibrahicle-3一定會隨處可見,研究、探勘兩相宜,只不過要記得加裝太空衣帽就是了~~ 

Vibrahicle-3的特殊陶瓷有不同的配色

進行地表地質分析的Vibrahicle-3



Vibrahicle-3




你也有作品想分享嗎?
3dmodeldiy@gmail.com
.STL與.OBJ或是匯出的圖片檔皆可

文字編輯:小編Q
Designer:阿頭、萱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