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小編Q]小小小小小鳥,現在已經飛得更高了




------------------------------------------------ ↑看得清楚嗎?

一本22頁的微書「四季之花」已印刷完成,書中有櫻花、梅花等花名與單色畫,無法以肉眼觀看,據中央社報導,這本微書本只有 0.75公厘,書中字體寬僅0.01公厘。


精緻工藝品最小能做到多小呢......?

      一個人身高大約1.7米,一把尺長度大約0.15米,一粒米大約0.003米,如果把一粒米切成1000份,那每一份的平均大小約3微米(um),是肉眼沒辦法清楚分辨的大小,如果說,3D列印可以印出微米到奈米大小的作品,你能想像嗎?


工藝品之小小小小小巴黎鐵塔(右上角單位為100微米)



頂尖團隊研發出微米級3D列印機

      3D列印會往"小"去發展,這可以源自於維也納大學與許多研究團隊的合作,他們發現可以用雷射光線去引導分子的方向,也發現雷射可以讓不穩定的分子鍵分離,用這些技術研發出了感測器技術,可以把分子放在想要的地方,隨後哈佛大學團隊也研究出微小3D印表機,影響遍及光學、醫藥學、醫療學、基因工程,手術......等等。

3D列印0.3毫米的鋰電池

3D設計模型


工業革命,悄悄鳴笛

      這個微米級鋰電池就是個成功的作品,把電池縮到微米尺寸,是一個工業上的新革命。其實要印製微米尺寸的作品,那麼精準度就要達到奈米級,以往我們總是往製作"大"東西的方向去發展,如果能在更小尺寸的環境下執行精細的作業,那麼未來跑入妳身體中治病的醫療機器人,或是微米級的工業產品,是不是會顛覆目前的產業呢?未來的光學、醫學、醫療工程界想必而今而後會有不同的研究方向以及全新面貌。



小編Q覺得這真是太誇張了....嘆為觀止

最後成品200微米大小

要多細緻,有多細緻

      很多人對3D印表機存有疑義的癥結點是材質,可以參考3D列印材料才是王道,郭董’’郭’’字倒過來寫?材質的堅固與否以及精細程度都是一個疑問,但是今天的人們已經可以印製出奈米等級精度的作品,甚至有微米大小的電池,那3D印表機的精度未來恐更勝傳統製程,無論是往"更大"這方向,如印製房子等等,或是往"更小"這方向,3D印表機都小有規模,想必未來你"周遭"也都會是MAKE-IN-DPRINTER吧!




參考文章:

參考影片:

或許你也會有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