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作品介紹]振動位移工具概念設計-Vibrahicle-2 - 阿頭、萱庭


Vibrahicle-2



Designer - 阿頭、萱庭
完成日期:2010/1/28
指導老師:伍大忠
Vibrahicle - 2



創作理念

      這次設計作業的題目是運用一種創新的物理移動方式,依循移動原理,發展出全新的結構與造型,創造承載工具新概念。老師要求每個小組都要選擇不一樣的移動方式來進行發展,這組選擇了以「震動產生的位移」作為設計發展的方向。

震動原理

     震動馬達的主要結構是由電磁效應引起馬達轉動,而轉動軸的端點裝上不平衡的重量,因此轉動起來會因為重心的不斷改變而造成整顆馬達的震動,一般常見的震動馬達主要為圓盤狀及桿狀,大致上原理是相同的。


手機的震動馬達,為圓盤狀

      以手機來說,將手機平放在桌面上,震動馬達放在手機的左下角,那麼當震動馬達振動時手機會以右上角為支點移動,至於移動的方向是根據手機形心與重心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移動結果。

Vibrahicle-2概念設計圖

創作介紹


Rander前的Vibrahicle-2

       這是一種嶄新的交通工具Vibrahicle-2,設計團隊將機體四個接觸地面處放入了複雜的震動系統,互相之間取得平衡以前進,或許他不是個最快速的移動方式,但卻可以是控制度較好的移動方式,適合用在於較精細的開採作業、地表的地質分析作業,而小振幅與高避震的設計,絕對是舒適的操控感受。

控制四顆馬達的移動控制核心

       設計團隊的Vibrahicle-2使用強度較高的金屬架構,以人為穩定核心,安全與舒適為上,在惡劣的地形中穩穩進行,設計團隊表示這只是概念原型機,有許多地方都是可以改裝的,如要進行開挖,前端以及底盤都能加裝開採設備,如要進行探測,四個接觸地板的地方也可以加裝震動探測儀器,是個複合式的多功能的交通工具。


高避震系統讓操控者有絕對的舒適

       對小編Q來說,跟許多人一樣,第一次看見這樣的交通工具,雖然不知道Vibrahicle-2在現實中能不能做出來,但還是很想親自坐上去試試看,操控看看是甚麼樣的感覺,而且整個看起來就是相當有現代感的工程工具,顛覆以往對開挖機具的感覺。
       還有最吸引小編Q的就是設計團隊的多功能複合概念,我想,如果裝上了像是 設計師 想知道真相看對方的腳 的3D M4步槍,呵呵,應該可以變成一個殺傷力十足的武器吧!而且看起來就很耐攻擊,不知道設計團隊有沒有這樣的打算呢?


進行地表地質分析的Vibrahicle-2

凜凜佇立的Vibrahicle-2


你也有作品想分享嗎?
3dmodeldiy@gmail.com
.STL與.OBJ或是匯出的圖片檔皆可

文字編輯:小編Q
Designer:阿頭、萱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