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3D列印出的聲音


請別誤解,這篇文章所講的不是3D列印時的聲音,而是"3D列印出來的聲音"


聲音的背後?

       就如同我們所知,一般時候聽到的聲音是由空氣壓縮傳到耳朵裡,讓耳朵與大腦來解讀聲音,把聲音的疏密化成波型,而這個波是由音色、音頻與震幅所組成,音色是波的形狀,音頻是波的頻率&週期,震幅是波的大小,總地來說,音色決定了聲音的特色,音頻決定了聲音的高低,震幅決定了聲音的大小。


法國數位藝術家--Gilles Azzaro與他印製的聲音

聲音也能被印製?

       小編Q第一次看到這張圖的時候,以為是某個山川地形圖被印製出來了,但其實這是一個聲音,法國數位藝術家Gilles Azzaorm用他的方式,將空間中所收到的所有聲音轉換為三維的波型,再對三維波型建模,印製出,最後透過掃描撥放。那這條作品是甚麼?
       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先生在倫敦發表"新工業革命"的演講,節錄39秒。

以下是聲音撥放網址


嶄新的儲存方式

只要是波動,都能以這種新的方式儲存

      這項發明看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的實用性,但其實正在改變我們現有的儲存方式,聲音的紀錄從以前的磁粉、錄音帶、CD等等到今日的數位播放方式都被打破了,之後可以用實體的方式把聲音記錄下來,不再會因為時間久而造成損壞,而且所有有關波動的運動應該都可以用實體的方式記錄吧!




參考網站:
http://www.gillesazzaro.c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l05XusNU
http://www.gillesazzaro.com/pages/en/printing3D.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