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3D模型製作

此圖為賽德克巴萊的重要人物

戲服

        賽德克巴萊為繼海角七號之後魏德聖導演所拍設的電影長片。本片共投資7億-7.5億新台幣,上映後在台灣創下了共8.8億新台幣票房,超過了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在2008年創下的5.3億新台幣票房。

        戲中的人物衣服都各有特色,剛好這次PVDTeam有個有趣的工作,就是要把賽德克巴萊戲中的兩套戲服製成數位模型。不過好看歸好看,這到底要怎麼做呢該如何把一個實體物件快速的輸進電腦裡,再把數位模型從3D印表機印出來呢讓我們來看看製作花絮吧!


此圖為掃描戲服的過程
此圖為掃描刀子的過程
電腦中為刀子掃描到電腦的初影像

        首先,將物件擺放置室內空曠的位置,我們所用的掃描工具是用紅外線掃描(是經紅外線發射,反射回來而測得),所以光線不造成太大的影響。

        不過該如何掃描呢?手持著紅外線掃描器,對著物件,並觀察電腦中的物件是否缺塊,若有,則代表建模不完整。上圖為學長在製作刀子的模型,但刀鋒過於扁平,我們花了好一陣子找最適合的角度掃描,但最後還是無法偵測到。

此圖為學長用手動旋轉物件

第一次量測時我們是以人繞物件一周來量得,但此作法誤差較大因為人手難免會顫抖,後來想出了一個簡易的辦法,將物件放置在旋轉椅上,以人手動的方式使物件轉動,這看來簡陋,但卻是個聰明的好辦法喔!

此圖為掃描時的情景

未來可以把編修完的模型輸出至3DPrinter列印,就可以得到一個等比例縮放的模型。(下圖為3D印表機)

3D Printer

        把實物還原或縮放、與數位資料和現實世界作結合聽起來複雜,但其實它可以用最簡單的手法,利用3DPrinting就能做到虛實結合,讓生活變得更有趣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