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副編輯]建模技術應用-相片建模

(鋼鐵人馬克3之正面模型圖-1)
(鋼鐵人馬克3之背面模型圖-2)
  3D建模的方法有很多,從以前部落格的文章中提到的都是blender建模軟體居多,而它的建模方式是利用手繪建模,亦即模型從無到有的建置,模型的基底都是從軟體上的正方體、球體、圓柱等等下去做變化,這樣的方法是比較傳統的方式,建模速度也比較慢。為了改善建模速度,本次介紹的實作是影像式建模,利用環拍數張照片之後送入軟體計算,形成模型。如此比起手繪建模,能夠更加快速建成模型。不過模型上仍有不完美之處,本文章中有兩組照片,以下做點探討與心得。

  從照片360度環拍建模中,我從學操作相機、找大約相同的對焦距離與拍攝角度,拍出數張相片,再利用Meshlab軟體首先找出各相片之間的圖片相關性再將每張照片中重疊部分,逐步構成模型外觀
  模型中,其頭部精度很差,相反的是腳部則建模較為完整。原因是地板的重複的點多利於軟體找到特徵,所以因為特徵明顯,靠近地板的模型則形狀較為完整。反之,頭部的地方因為又有反光,而且模型頭部本來就很難有明顯的邊角,讓軟體不易判別特徵,因此精度甚差。
  從這個小試驗當中,引起我對於攝影與建模非常大的興趣。為了將模型精度提高,必須要容易讓軟體找到特徵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影像資料是否完好,與攝影設備與技術則有高度正相關。

    再來,比較兩組相片的模型精度差異。
(鋼鐵人馬克42之正面模型圖-1)
(鋼鐵人馬克42之背面模型圖-2)

  從文章中兩組照片來看,相同的部分就是頭部的建模都可以說是很失敗,缺角明顯。原因就是拍攝場景中頭部的反光讓模型的特徵難以找到,所以光線的因素很重要。
  第二,比較兩組照片身體部分中,發現第二組馬克42的照片特別模糊。其原因可能是它的身體部分邊角特徵比較少,比起第一組照片較不明顯,所以精度比較差。也有可能是兩組剛開始拍攝的相片對焦模糊不清。所以除了光線之外,影像資料的完整性也很重要喔!

  對於3D建模的部分,很多很多的技術都在發展成形之中,小小編輯的我也正在努力學習深入的專業知識,也希望告訴大家什麼是3D建模。有興趣的人,也歡迎來跟我們一起努力,讓3D的世界更加美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