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小編馬]餓了嗎?讓3D印表機下廚!


  
  太空船的印製,飛機鋼材的製成,生物器官的製造與移植,已經將許多不可能變為可能,或許有人會懷疑立體印製是否發展到極限了?不!現在,3D印製要攻佔你的味蕾!

有了食物印表機你也可以是大廚!


世界第一台巧克力印製機



  用印表機印食物?大部分的人可能第一反應就是"可以吃嗎?"答案是非但可以吃甚至還能提共許多好處,第一就是3D印製最大的特色,自行製造與客製化,要做一個喜愛的精美蛋糕不需要一個五星級大廚而是一張頂級的蛋糕藍圖!而且搭配適當的材料,再經一些獨出心裁的加工,便能做出各式各樣前所未見的新奇食物。

French Culinary Institute大廚展示用3D印表機製作甜點

3d printing with sugar
由糖做為原料3D製成的特殊造型!


  第二即是健康用途,其中,The Netherlands Organisation for Applied Scientific Research (TNO) 將食物泥漿重新製成別的樣貌,例如將花椰菜泥印成一朵綠色的小花,如此製成的食品將可運用在年長者及幼年孩童的營養攝取,較易消化也不具有咀嚼問題,又擁有非常多種類的食材依營養需求搭配製作,但是,打成漿的食物重組後不但失去原本的外表顏色,甚至會失去原本的口感層次以及氣味,換句話說,很多人可能會難以下嚥如此奇特的外表與口感的食物。


花椰菜打成泥後即可再製成新外型


  第三就是生物肉品印製可以對環境問題的改善,減少蓄畜所產生的甲烷排放,減少飼養動物排泄物對土地及海洋造成影響,也可以減少不熱門肉品部位的浪費,但是現行階段,這種方法十分的昂貴,運用動物細胞進行肌肉培養需要時間與金錢,而且像複製羊桃莉的議題一樣,人們對生物工程的食物接受度還難以得知。


生物工程立體製成的生物肉品

  即便3D印製的食物還在起步階段,但是不難想像在未來,取代現在微波食品的就是一台食物印製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們渴望方便,而印製食物是在輕鬆不過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