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心得--程巧瑜

l   新科技:3D printer
Ø   3D 列印原理:
首先需要有3D的電腦虛擬模型,之後再由另一個程序將模型水平切片,並向列印機發出指令,逐層複製模型。

Ø   3D列印的商機優勢:
1. 簡化產品製造流程(縮短設計到製造的步驟),並降低成本(開模)3D列印有「少量、多樣、客製化」的優點,符合現在商品需求走向。3D列印無須開模,要多少就印多少,有訂單才生產,沒有庫存、沒有廢料,唯一庫存就是3D設計圖。
2. 3D列印能一體成型,打破材料限制。「少量多樣」將是一種趨勢,3D列印的出現、普及,充分客製與量產的互相搭配,產生以新的模組思考製造業的價值。
3. 社群式製造的條件:開放的軟硬體、群眾募資平台,以及最重要的就是讓點子能快速成真的3D列印技術。2009年成立的Quirky就是基於此概念成立的美國新創公司。即使構思不夠完善,網路上也有一群顧問提供意見。
Ø   3D列印的隱憂:
有了3D printer,人們可以很容易在自己家中列印槍枝,而這些槍枝也有一定的殺傷力。美國有《無法探測槍枝法案》,就是在規範這類3D printer製造出來的槍。

Ø   3D列印應用在醫學:
可以用掃描的方法,推斷出骨骼的形狀,再由3D printer製造出骨骼,植入人體中。或是用於重建人的臉部模型。


l   心得:
這學期的工程圖學,接觸到許多2D3D的事物,老師和學長姐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和我們分享一些新的消息,關於google map 以及3D printer,還有人物件模的技術。雖然看似與我們現在學習的東西有一點距離,但這就是業界或是研究室內正在發生的進展,而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接續或者以這些技術為基礎更進一步的研發,一切都是未知數。就是因為未知,所以我認為,多方的了解接觸會更了解未來方向。
前一些日子,我看到一部電影「十二生肖」其中就有用到類似3D printer的技術,用於偽造古董,精密程度,已經無法輕易分辨真偽。而現在就已經有3D printer的產物出現,而它對我而言還不算熟悉,因此我認為我需要努力增進這方面的知識,而其中最基礎的就是繪製3D圖,我必須先從基礎打起。
3D列印的技術已經研究到一定的程度,即將走入商業應用,之後大家會對這樣的技術習以為常,而我似乎還停留在2D的思維,我覺得有一點糟。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中發現,已經有4D的技術慢慢發展了,所以我認為,3D是一種必備的的工具,不再是新的名詞。不只在工圖課的學習上,大量吸收資訊、鍛練己的能力變得更加重要。

新的想法新的思維,隨這世界快速的變換,我覺得,我必須向一塊海綿更大量的吸收資訊,更活的腦袋,才能轉變,不會被現有的框架限制。我覺得這就是現在社會中,我最需具備的核心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